close

 

  20120307-1  

【馬鈴薯燉肉】


我必須說,結婚後開始下廚真的是無心插柳柳開花(哪有這句話?!)

畢竟,婚前我可是個公子(比較man的緣故)。怪只怪,我有個廚藝太好到什麼都難不倒她的少女心媽媽,從壽司咖哩豬肉麻油雞牛肉麵滷肉...我都是只要坐在位置上翹腳負責點菜的那個,有時候還會錯以為在餐廳。

從少女過後,媽媽就開始語重心長的耳提面命要我跟著她學做菜,不然以後嫁人日子很難過。

「要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沒錯,她們都覺得這是至理名言。

我總是很叛逆嘴巴很刁的說,一堆很會做菜的主婦,她們老公還不是照外遇,還帶小三天天上餐廳吃好料!(從此應該可以看出來我個性的黑暗面吧...)

我媽總是搖搖頭,還是說了一句「我不會騙妳啦!」當總結。我不知道是她親身經歷的體會,還是對於婚姻,誰也沒說個準怎樣能夠真的抓住對方的心50年不變,所以在那個年代,只好扮演好家庭主婦的本分──不停的提升烹飪技巧?



我總是在媽媽煮飯時在旁邊晃來晃去,跟她聊天,或是幫忙洗菜,如此而已。

要我做再多,總是會找藉口或機會開溜。

也就是說,我在家從來沒下廚過。

去年結婚後,不知道哪來的想法,或許是因為太過於懷念家常菜,於是開始上網找食譜,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

然後print出來,跟著做。


發現,其實我或許有那麼一滴滴慧根?雖然沒有100%我娘的真傳,可是好像還是有10%那一點點沾到邊。

於是從清炒開始,然後川燙茄子雞肉親子丼韓式泡菜炒豬肉三杯杏包菇鹹蛋苦瓜...還有今天的馬鈴薯燉肉。

鎖定我臉書的媽媽,看到我po在上面的照片,提過好多次說很佩服一個從來不曾下廚的女生,可以做出來這些,差點沒有老淚縱橫,發一塊匾額給我。

老實說,我做菜真的沒什麼技巧可言,真要說,就是只挑想吃並且可行性高的做。

畢竟我懶,既然想吃當然要挑簡單的做啊,我又不是高手,何必這樣整自己!

反正只要食物熟了,太鹹太淡下次改進就好,只要每次下手不要過狠,個人造業個人擔,把它吃光光還不算太勉強。


剛開始下廚,的確會有些虛榮心,希望吃的人包括我自己,都能夠喜歡並且吃光光。

但後來發現,每個人五官長相高矮胖瘦不同,口味鹹淡當然也都需要個別調整。

我學習到,下廚不要"只"是為了誰,成為自己永遠不缺席的坐上賓,那樣在廚房揮汗如雨忙東忙西,在喝了一口甘甜的蔬菜湯後浮現的笑容,才有意義。




馬鈴薯燉肉

材料

馬鈴薯 2

紅蘿蔔 1

洋蔥  1

梅花肉  250g(我今天用了雞肉,因買不到厚梅花肉)


調味料

醬油 5大匙
味醂 3大匙
米酒  3大匙
柴魚高湯  400c.c


1.因為之前我們去日本時有買柴魚包,所以直接煮成柴魚高湯。滾後就可以熄火放涼。若沒有柴魚包的,超市應該有賣柴魚包(吧?)

2.把馬鈴薯、紅蘿蔔、洋蔥洗乾淨切成你想要的形狀方塊,梅花肉(雞肉)切成小塊易入口狀

3.起鍋熱油,將洋蔥放入炒至半熟(呈現半透明狀)

4.加入馬鈴薯和紅蘿蔔一起翻炒到洋蔥全熟(嗯哼被你猜到了,也就是洋蔥呈現透明狀)

5.加入肉塊炒阿炒炒到肉塊8分熟(也就是無血色)再加上調味料,調味料的順序:3大匙米酒,翻炒一下→3大匙味醂、5大匙醬油,拌炒至鍋裡很熱鬧的燒滾滾

6.最後再加入第一步的柴魚高湯,然後把瓦斯爐轉中大火,滾後轉最小火,再蓋上鍋蓋悶煮15分鐘就可以熄火悶一下,這時候一定散發出乓共共的味道,再忍一下就可以吃囉!

※如果想確認馬鈴薯或紅蘿蔔有沒有熟,我的方法是用筷子溫柔的戳戳他們,不能只戳表皮,一定要戳到中心,如果他還很緊夾著你的筷子不放(我好A!),表示應該中間是硬的還生的歐~那就再給他悶一下憋!

※這個食譜也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分享的,ㄎㄎ,非常好用又簡單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