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ossProcess 處理之相片(3)

 

著:松浦彌太郎
出版社:
麥田


為了活得像你自己──要不要試著正面迎戰呢?
☆ 給沒有自信的你
想要別人碗裡的東西,是人類的習性,「和大家一樣」便感到安心的心理,誰都感受過。
然而,你無法事事都「和大家一樣」。
就算你得到了和你羨慕的那個人一模一樣的臉蛋,但不久你又會開始想要「另一個人」的臉。
「別人擁有的東西,我永遠得不到。」
只要你接受這件事實,你便會開始看見自己擁有的寶物。

松浦先生和大家分享他是如何直視自己的脆弱,以及獲得去擁抱它們的勇氣與堅強的祕訣;
珍愛自己的「不安」與「寂寞」的心,便能成為足以守護你的強大力量。


☆ 本書的使用方法
我希望自己有直視心中的「不安」與「寂寞」的勇氣,並且具有去擁抱它們,珍愛它們的堅強,我一面這麼期許自己,寫下這本書。
  
在你覺得萬念俱灰、走投無路的日子,不要往外頭的世界走,我希望各位能把這本書當作工具,轉而凝視你自己的內心。
  
在每篇文章的最後,會以插畫的形式來呈現那篇文章想傳達的重點。每一則都是簡單又實用的練習,請各位放鬆心情,務必挑戰看看。此外,在每一章的最後,我也會提供一些可供實踐的課題,當作是該章的總結。雖然和每篇文章後面的練習比起來,難度較高,但相對地,效果也更強大。
  
希望各位讀者能把這本書當作是人生的醫藥箱,擺在身邊,使用它,如果能對各位有所助益,沒有比這更令我高興的事了。
──松浦彌太郎 

--------------------------------------------------------------

 

【廢歐娜's 不負責心得】

 20121121

「如果能夠肯定自己,就算赤裸示人也沒關係。如果能夠肯定自己,既沒有必要誇示自己的力量,也沒有保護自己的必要,根本就不需要鎧甲。」── 松浦彌太郎<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

 

買了一陣子的書,今天才算是耐著性子全部看完。說耐著性子是因為捨不得馬上看完。

當了松浦好一段時間的讀者了,每次出新書總是讓人振奮。也許是因為他是總編輯的關係,常常提到一些出版/編輯/創作的想法,讓我很有共鳴,此外,更佩服他在或許聽起來老生常談的想法,總是能用他自己的說法舉例,注入許多新意,而本來讓人覺得厭煩的想法(卻往往是真的有用的),就像每天都走一成不變的同一條路去上班,有天換了一條路走,卻反而讓人更容易接受。

針對這個時代,人人都窮,只有不安和寂寞指數飆高,甚至氾濫的地步,松浦彌太郎不只是給工作上的建議,也像個鄰家大叔一般(卻是個令人不得不肅然起敬的大叔啊),侃侃而談,告訴我們他的經歷。

那些成功的人,才不是生下來就什麼都不怕,松浦也是,他就曾說到他在年輕時流浪美國(詳情請閱讀旅行的所在)當他發現他獨身一人,周圍誰也不認識,甚至語言也不通,週遭充斥著家庭情侶朋友,更顯他獨身一人的寂寞。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他這樣問自己。

『編輯和設計師都知道,肉眼看起來是大紅色的紙張如果放在供校色用的放大鏡底下看,其實都是無數紅點的集合。人群也是一樣,大家看似在一起,但其實只是無數孤獨者的集合。

想要安撫不安與寂寞,與孤獨建立良好的關係你得要凝視自己。』

其實人會孤獨不安,並不是因為外在環境一個人的關係,有些人甚至就算有伴侶、朋友、親人,卻還是覺得內心空洞,龐大的寂寞感覺要吞噬掉自己一般。

松浦覺得,那是因為沒有好好和自己相處的緣故。

不知道如何和自己相處,就像每天面對著一個陌生人,直覺性的逃避,覺得恐懼,但那就像逃避自己的影子一樣,只有接受它,和它好好相處,或許不能說完全免於不安和寂寞,至少,清楚的知道擁有這樣的感覺是正常的。

 

目前正在努力的將松浦先生之前的著作都借回來看,我滿推薦<旅行的所在>,松浦先生敘述他在年輕時流浪異國的經歷,很有趣也很令人驚奇。此外<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也是不看可惜的著作之一。

看完他的書,就像和一位富有智慧的前輩聊天,聊完伸了一個大懶腰,發現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痛苦著啊,我的痛苦無奈都有人了解,但是,卻有更多人比我更努力著呢。所以,我也要加油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