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和公婆同住最幸運的點是:不用被規定何時打掃、不用天天煮飯。有自己的自由時間。

有時候想到這又覺得,都已經那麼好命還拼命想搬出去住的自己是不是太可惡了?!

但寧願頂著可惡的惡名,我還是想搬出去住啊(菸)

 

漸漸的,我開始有一個領悟:若是天天煮飯,有一天沒煮的話,別人就會覺得你是不是開始偷懶了。

其他家事亦如是,並非我的公婆特別刁鑽,而是人性就是如此。

反之,若一開始就一周煮兩天,若是心血來潮多煮了一天,別人還會受寵若驚(是沒那麼驚喜啦)

這道理就是剛開始不要做100分的資優生,因為100分就只有不停拼命維持,和等著被扣分的份。

還不如先從60分的及格生做起,才有被稱讚和加分的機會啊。

 

我一直到結婚後才稍微領悟這個道理。真是太晚。

這道理無論在家庭或工作上都非常受用。因為我從小就是爭著想被老師摸頭的乖乖牌,獅子座A型,不敢造次卻又想被老師注意。於是只有最聽老師的話,當小老師,讓每個老師在學末成績單都打上「很認真體貼,是老師的最佳小幫手」字樣的評語。

搶著在額頭上被貼著金色的小星星,結果是,因為太害怕失去金色星星,所以不敢獨自思考;因為怕被貼上黑色的標籤,所以儘可能滿足身邊人的要求。

長大後靈魂似乎漸漸甦醒,閱讀很多書籍,接觸很多資訊,我才知道原來真正的知識不是別人給你的,而是自已摸索出來的。

那些金色星星並不代表什麼,更不可能在人生上有什麼實質幫助,硬要說,只是增添那麼0.000001分的虛榮感而已。

那些金色星星無法在你的事業碰到挫折時給你些什麼,無法在你與處理人際關係給你些幫助,無法告訴你人生下一步該怎麼做。

 

我大學畢業剛踏入工作領域時,被舊習影響,總是希望可以當工作界的「乖乖牌」,可能也是身為菜鳥的關係,什麼事情都自己搶著做。

結果升職加薪第一個真的不一定是我,而是那些「平時平平穩穩,但之後有明顯進步、具有潛力」的人;家庭生活也是,一進別人家門,以為為了要扮演好媳婦角色,於是把擅長與不擅長的事全部包在自己身上,做了一堆,卻不一定得到別人肯定,可能還會得到一些「指正」,這時才來哭自己的做得要死要活卻沒有被貼金色星星。

 

所以與其做著「為了被貼金色星星」的事,還不如真正真心想去做。

當真正想去做一件事,無論額頭上有沒有金色星星都會完全的無所謂,那才是過「正常」的人生。

 

最悲慘的莫過於「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人生。那意味著不知道為何而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