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50429_194556

之前買了《被討厭的勇氣》,覺得不過癮,然後看到最近又有日本人演繹阿德勒的概念出了一本新的書《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

阿德勒最近真的很紅,因為《被討厭的勇氣一路飆到現在還在書局的排行榜上,也常常看到有人談這本書。

但兩本都看完後,我比較喜歡第二本《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編輯的方式。

其實兩本書的內容概念大同小異,有很多重複的地方。只是《被討厭的勇氣》是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那種兩人對話的方式,把一般人容易擁有的問題擬人化詢問,

但不得不說有時候為了編輯流暢,卻顯得提問的主角一下就了解概念了解得有點牽強。

所以我比較喜歡第二本《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用小篇小篇的方式,一面是簡練的概念,另一面是詳細的解說。

就算不用一口氣讀完也沒關係,一天讀一篇也不會有障礙。

但每個人閱讀習慣不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啦。

只能說,阿德勒很像哲學素人突然間爆紅XD

 

之所以《被討厭的勇氣》那麼紅,我想每個人都有害怕被別人討厭的隱憂吧。

怕跟別人不同,怕被排擠,怕融入不了群體,怕孤單。

每個人都想討人喜歡這是人性,但是因為想要討人喜歡而改變自己,那就有點本末倒置。

但現在臉書、社交軟體那麼發達,好像網路生活=真實人生,每個人都在追求人氣和讚數一樣,如果將自己的人生真的簡化為臉書個人網頁,可能連自己都不自覺的不斷尋求別人目光的肯定,是不是也變成譁眾取寵的方向?而忘記這到底是誰的人生?到底為誰/為什麼而活?

20150429_193619

 

「我是為我而生,你是為你而生。

我沒有理由為了回應你的期待,活在這世上。

你也沒有理由為了回應我的期待,活在這世上。

我是我,你是你,我們偶然相識,這是多麼美好的事,要是無法相識,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我是我,你是你,你是你,我是我。」弗德立克‧皮爾斯    

 

我很容易因為別人的情緒而連帶影響到自己,例如身邊的人心情不好,自己也容易陷入烏雲裡。或是莫名覺得是自己的責任,而想做些什麼讓對方心情變好。

但到最後容易把自己搞得很累,潛意識到最後容易覺得為對方背負了很多情緒,問題是別人並沒有這樣要求啊。

現在的自己努力不被他人影響,每個人有自己的課題,不要干預別人的,也不要讓別人來干預自己的。

有時候情緒的問題都是跟別人有關,但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必要讓情緒影響到自己,又是另一個問題。

 

20150429_183915

 

心態健全的人就算錯在對方,也只會在「自己現在能做的事」投注心力。

反觀心態不健全的人,只會埋怨過去、說別人壞話、不斷強調自己是受害者,藉以博取同情,自己卻什麼也不行動。

哪一種人生才會幸福,不說自明。

 

以前我覺得「能者多勞」這句話很無稽。感覺能者很衰,有能力為何就要多做?那這樣誰要當有能力者呢?

現在才因為事情累積或是開竅(?),我猜想,或許是因為能者絕對比不能者快樂,比不能者容易滿足。

30歲前我看松浦彌太郎,最近則是覺得阿德勒幫助我很多,至少減少很多情緒的波動,也更能跳脫開來試著看問題的本質:)

 

 

 

 

 

 

 

  

arrow
arrow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