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ONE-GIRL-facebook  

 gone-girl-poster

電視上看到《Gone girl控制》的預告,本來我一點都沒興趣。

連二輪片都不見得會去看的那種沒興趣,不知道是台灣電影公司的預告剪得太ooxx,還是故佈疑陣?

總之,我算是受到口碑影響而進場的觀眾。

 

果然長兩個半鐘頭的片長,不但沒讓觀眾不耐,還越看越起勁。

應該是懸疑驚悚片,卻因為劇情和對白睿智又帶黑色幽默的詼諧,讓觀眾頻頻拍案叫絕的大笑。

就連坐在我身旁的男性也不例外。

《Gone girl控制》的劇情大綱:

尼克·鄧恩(班·艾佛列克 飾)和妻子愛咪(羅莎蒙·派克 飾)是一對眾人眼中有著「完美夫妻」形象的夫婦。愛咪是知名系列童書的作家主角,優雅高學歷、聰明智慧的形象為人所知。兩人在結婚五週年紀念日當天,丈夫尼克卻發現愛咪竟無故不知去向。為了找出妻子愛咪,尼克聽從警方建議召開記者會並發出協尋公告,進行深入搜索。

此事件發展在日漸受到警方和媒體的高度關注之下,目前失業的尼克被發現與自己擔任講師時期的20歲女學生有染,除了婚外情,加上自家廚房地板檢驗出了愛咪大量的血跡、事發前愛咪保險額被無故提高的保險合約、尼克積欠的11萬元信用卡卡債和愛咪的就診紀錄等,種種證據指向尼克為凶手,世人亦開始懷疑尼克。尼克因而聽從僱用律師的建議,決定接受高達一千萬收視戶收看的談話性節目的專訪,試圖扭轉大眾印象。節目播出後,大眾輿論開始同情尼克。

另一方面,負責偵查此失蹤人口案的女警探依循線索找出了愛咪所留下的筆記本,其中記載著夫婦的生活細節。到底,幕後真凶為何人?

----------------------------------------------------------(以下會提及劇情,若不想知道請謹慎閱讀)------------------------------------

gone-girl-ew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的心得是「比安娜貝爾還恐怖!」我忍不住笑出來,不知道是不是男生的心聲?

女主角跳脫得知老公有小三後,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老套劇情,而是選擇慢慢的折磨,就像她最後拿出美工刀一刀劃了Desi Collings的咽喉...

冷靜地看著自己純白的洋裝染上鮮血,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又或是她早已經規劃好)

我對Amy的心得是,不得不佩服她。有人說她最毒婦人心。

嘿,別忘記,她與Nick交往至結婚,是多麼深愛這個男人的,甚至到了最後一秒,確認Nick有外遇後,她連"報復計畫"都可以大費周章的選擇連同自己一起陪葬。

這是需要很大的愛,當然還有被踐踏自尊的恨。

要成為狠角色,必須聰明、狠勁、耐心,缺一不可。

要如何日復一日的寫著日記,營造自己的婚姻是如何從如花般幸福到凋謝?

要如何取得大眾的同情,而與無腦鄰居做朋友,並讓對方相信彼此是無話不談的摯友?

要如何忍受眼睜睜看著丈夫出去找小三,而視若無睹?

要如何心思縝密的安排"線索",甚至抽出自己的一桶血也臉色絲毫不變?

... ...

gone.girl_.thm_

 

其實當Amy如何完成這計畫揭曉時,一方面我詫異Nick對自己的妻子每日生活動態毫不知情,還有Amy的血型不確定般不可思議。

我想這也是導演有意透露出Nick對Amy早已無心。

Amy曾對Nick說自己就像是他的一面鏡子,反應出他的樣子。

是的,剛開始進入劇情時,我們都以為Nick只是一個急於找出失蹤妻子的丈夫,然而等到一通通Nick忽略刻意不接的電話...

我們才知道Nick其實並沒有他自己說得如此無辜、單純。

他們是半斤八兩,五十步笑百步的夫婦,卻也是因為如此而相愛演出一齣齣的對手戲。

在看完電影後,我列出了幾項自己覺得很有趣的想法...

 

關於Amazing Amy

辦法不注視的角色,Amy雙親。

他們在Amy小時創立的童書系列「Amazing Amy」,當然把Amy當作系列童書的主角。

然而一連串的行為當中,看到Amy的雙親只想把他們的女兒Amy當作商品一樣的經營,包括讓"書中的Amy"決定要結婚時,居然辦了一個豪華的party,讓各界賓客媒體採訪"真實的Amy",這樣宛若紙娃娃的真Amy,心中除了無奈相信也更需要真正的被愛。

所以當Nick在party中決定真正向Amy求婚時,Amy真心的感動了,她知道這個男人是真正在乎她的。

在日後Amy失蹤後隔一日,雙親立馬開了記者會,還創立的基金會,求助專線甚至還有官網,所有觀眾都啞然失笑,看似荒謬,也可凸顯這對父母擔心的是失去Amy這項商品,更甚於失去女兒。因為他們居然沒有一般父母的驚慌失措,茫然無助,反而是像有籌備很久訓練有素的緊急應變小組一般。

這也讓Amy日後決定要跳出來自己當主角,自編自導自演,自己主宰人生劇情的潛在因素吧。

 

720x405-gone-girl-DF-01826cc_rgb  

 

□ 關於逃家陌生女孩對Amy說的話

Amy失蹤的過程中,遇到了另一個棕髮女孩Greta,因Amy不小心暴露身上懷有鉅款而讓棕髮女孩起壞心。

但重點是她對Amy說的兩段話,一段是他們一起看新聞在報Amy失蹤消息時,「她一看就是個被寵壞的bitch,家境優渥,一臉驕縱驕傲的樣子,老公就算偷吃有小三也不是沒有原因。」這讓Amy火大得偷偷在Greta的飲料中吐口水。

另一段是Greta搶了Amy的錢時,說:「妳頭髮是刻意染黑的,故意穿得樸素想隱藏些什麼,但我根本不想知道你發生了什麼事,我也不在意。相信我,妳算好運,外面真的很壞的人還很多...」

看似狠角色的Amy卻完全無法對Greta反擊,她就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一樣。

或許是因為棕髮女孩完全看透了她,只敢對熟悉的人使壞,玩弄人心,然而對早已看穿她伎倆的人,馬上被打回原形,甚至被搶了錢也只敢摀著枕頭大叫。

 

□ 關於gone girl

我以為失蹤叫做"missed",若是依照劇情照翻的話,應該叫做"missed girl"才對?

但看著Amy的轉變,曾經相信愛情,為了Nick從紐約搬到鄉村,本來有自己的工作的職業婦女變成無所事事,看著老公外遇出軌的家庭主婦。

也許在她內心的girl早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她以為Nick想要的"cool girl",又或是她得知自己早已人財兩失,所以用手段讓Nick配合自己演出那經歷過被綁架、老公劈腿、被性侵而誤殺人的Amazing Amy的角色。

對她來說,這是這個世界欠她的。

 

gone-girl-01

「我真想剖開這美麗的頭顱看看裡到底在想些什麼呢?」

前後的呼應,讓觀眾也心有戚戚。

我猜Amy只是覺得憑什麼你毀了我的人生還妄想可以過得那麼爽而已(笑)

 

 

rosamund-pike  

飾演Amy的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演技不容忽視,曾經想過要飾演有著作家氣質,纖細又有點神經質,自視甚高,在異性面前很懂得玩弄人心的形象。

好像目前想不到... 但比起之前看的類似懸疑劇情《別相信任何人》相比之下,妮可基嫚的演技似乎弱了許多...

 

而看完電影的後遺症,是Johnny會突然問我說:「妳該不會對我積怨已深吧?別在枕頭底下偷藏美工刀或是突然搞失蹤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negirl 控制 Rosamund Pike
    全站熱搜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