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訕  

 

好啦,搭訕或被搭訕哪有什麼屁哲學?!

我只是突然想到那天從台中回來,由在台北車站被人搭訕的經驗突發奇想來寫寫這回事兒。

說來奇妙,在台中跟好友聊天時還在開玩笑說:「靠邀,現在這個年紀都沒有人來搭訕了。」

不過我其實已經習慣了,搞不好根本不是年紀的問題。問題在:我的臉實在就不是一個適合被搭訕的臉(?)因為已經聽很多次不笑的話,看起來實在很兇的感覺,這樣的話我都聽到耳朵快要長繭已經會背了。可能連女生都怕我,更何況是活試金石的異性?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學畢業沒多久在台北車站前大亞百貨的誠品(天啊現在都倒了可見時間久遠)遇到一個黑人,體型不高不壯,甚至比我瘦弱,會注意到他是因為我在走動看平台上的書時,眼角餘光發現一直有人在保持一定的距離的跟著,並且有光射過來(是眼神的光)。

因為覺得奇怪,所以看了他一眼,沒想到一眼馬上四眼對上(果然女生的第六感沒錯啊),對方馬上說聲:「Hi!

才疏學淺加上被搭訕經驗實在缺乏的我,在那時緊張得要命,簡直是按耐住想拔腿狂奔的地步,為怕失禮加上愧對「台灣是親切友善國家的形象」所以對他微笑了一下。

殊不知,對對方微笑像是給對方一個入場券的象徵(是要入場去哪),對方開始問:「How are you?」

Fi...FineThank you」強烈壓抑住自己反射性的「 And you?」因為我完全不想要和你來個英語conversation練習啊!!

「You are so beautiful,especially your eyes..........Do you have a minute?」因為心不在焉一心只想逃離現場,所以一堆話只有聽到頭和尾。

「Sorry,my friend is waiting for me.I...have to go.Ni...Nice to meet you」然後像看到鬼的狂奔而去(當然沒有狂奔那麼失禮,只是夾緊屁股用最快的速度快步離開那樣)

我到現在還印象猶深,可見我的驚嚇指數有多深。但是"長大後"加上去國外遊學過發現,其實對方搞不好只是友好性的表徵。

 

再來講到前幾天在台北車站的經驗。

剛從台中回到台北,那天天氣非常好,我卻穿了個牛仔襯衫+legging,手上提了台中伴手禮一心只想回家。

疾行在地下街時,發現左側有個男人也有光投射過來(應該是眼神的光不是頭頂的光),我並沒有想那麼多,畢竟台北車站人那麼多,搞不好人家只是隨便走隨便看就以為對妳有意思,我還沒有自信到那個境界。

一直到他走到我左前側,回頭過來對我說了一句:「小姐妳是日本人嗎?甲胖?」

好吧,忍住對那句"甲胖"的爆笑出聲,我愣了一下才說:「不是欸,我是台灣人。」

「哦,妳看起來好像日本人。我可以認識妳嗎?我是碩士畢業生...」這位老兄邊說邊從手上的皮夾狀似要掏出名片,目測年齡應該是大叔了(相信我不是韓劇那種大叔),為避免大家幻想,應該要說歐吉桑。因為在他說這句話的同時,我才注意到他頭頂略顯稀疏,帶著一副金框眼鏡,穿著卡其色襯衫和卡其褲,就是跟我的阿伯穿著品味相似的年齡。

「抱歉,我結婚了。」生平第一次懊惱怎麼沒把婚戒戴在手上。

 

是啊是啊,老天聽到我的靠邀了,馬上賜予我一個搭訕經驗。

可見向老天祈求時,一定要把要求講清楚啊(誤)!

除了這點,我發現我們在對於搭訕和被搭訕的教育實在太少了。

不管是外國人還是台灣人,一直跟蹤對方以及劈頭就說「妳好漂亮,妳有空嗎?」「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嗎?」

很難相信科技發達到這樣境界了,可是搭訕方法還是跟二十年前沒什麼差別?

也許是因為時間空間限制,但我相信應該有更自然的對話方式?雖然"對妳有興趣"並不代表"我要強暴妳",但畢竟那麼唐突的對話,真的很容易讓"人類"都產生戒心。

搭訕要怎麼做才不會嚇壞對方以及失禮?也許從書店開始的話「這本書很好看,我之前有看過。」「你喜歡這本的話,或許也會喜歡XXX?」也許是比較沒有針對性的搭訕方式,這種人畜無害,單純想與對方分享的心情,讓人比較感覺不到你的企圖性。也能比較自然的和身為陌生人的你對話。當然前提是也要視對方有可聊天的餘裕及空間,要是對方明明就很專心在看書,你還硬要插話,這不是白目什麼才是白目?

對我來說,也許搭訕的一開始就要先把對方的「性別」除去,當然啦!有些人說要是把對方想像成同性,那要怎麼搭訕的下去?我的意思是,別讓對方感覺你的侵略性太重,屏除異性的目的,才會有機會將對方的防禦心卸下,進而更進一步的交談或認識。

 

 

要不是因為我結婚了(嘆氣),其實現在覺得搭訕和被搭訕都滿好玩的。

因為這樣說起來搭訕好像真的沒這麼容易,而且需要自信和無比的勇氣之外,還需要絕佳的智慧!

 

 

 

 

 

 

 

【廢歐娜's murmur】

下次一定要跟老天好好許願。

「希望有像金宇彬或是車勝元的男人跟我搭訕!」

疑?我要求太多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搭訕 被搭訕 邂逅
    全站熱搜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