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幸福時光       孔枝泳

 

因為看過孔枝泳(공지영)的《熔爐》而對這位韓國作家很有印象,她對於社會弱勢現象的描寫,沒有過多的個人觀感,就是因為客觀又現實的描述,讓我在看《熔爐》時一邊揪著心,一邊感嘆自己的渺小,在最近的社會氛圍,更能產生共鳴。

而《我們的幸福時光》是她最近的作品。昨晚一口氣看完這本書,再次震撼了我的內心。

起初並不知道這本書內容在探討死刑廢除的議題。但對我來說,我反而聚焦在每個人心中都有某個「不幸」之處。恰與書名成為對比。

我們與那些殺人犯的差別在於,在那一條線之間,我們選擇未跨過,由理智阻擋了我們的腳步,犯下所謂犯罪的行為。

但是人性在崩潰邊緣,傷害是無法抹滅的。

藉由男女主角鄭允秀和文維貞的遭遇,對比社會中的兩種人「我們」、「死刑犯」,許多人也包括我與女主角一般,剛開始覺得自己怎麼可能跟死刑犯相同?

但卻在見面之後發現彼此竟然心中有雷同之處,對人生無來由的憤怒、無助、不屑、悲傷...

多次自殺未遂的女主角維貞曾說,她見到男主角允秀後才明白她其實並不是想自殺── 她想殺了當初傷害她的人。她才明白她與允秀或是其他殺人犯並無不同。

只是在「殺人犯」名稱的背後,又有誰能看見這些死刑犯在未成為死刑犯時背後的故事?

 

在看到最後幾章,維貞在允秀要被行刑的當天,決定去見自己的媽媽。決定「寬恕」當年在受到傷害時,媽媽沒有保護、安慰,反而責怪自己不檢點。

不知為何我眼淚止不住的掉個不停。也許是心有所感,也許是感歎「寬恕」並非掛上宗教的名義,就會容易許多。也並非只有高知識份子才能擁有「寬恕」的能力,作者孔枝詠也在內容中有技巧的告訴讀者這一點。

維貞的姑姑修女莫尼卡說:「知道並不代表什麼,從某種意義看來,知道有時比不知道更糟。重要的是,要有所領悟。知道與領悟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領悟需要經歷痛苦。」

「若要覺悟就要心疼,若要心疼就要對人對己關心、體會、諒解。」

為何有不幸?孔枝泳也透過女主角維貞訴說,生活於物資充裕的人不見得就會比較幸福,環境不會使人不幸,相對也不會使人感到幸福,人的心態才會。

 

有人說:「一種米養百樣人。」我卻覺得,我們都是一樣的,在幸福與不幸面前或是對於被愛以及愛人的渴望,我們都是一樣的。

 

 

 

我們的幸福時光

作者:孔枝詠공지영   譯者:邱敏瑤

出版社:麥田

曾經在演藝圈闖蕩一時的大學女教授維貞,當年曾因好歌聲而讓死刑犯允秀念念不忘。在死刑執行之前,已經拋棄生存信念的允秀,只期待再聽一次維貞的歌聲。這卻是維貞在三次自殺未遂後,最不想做的一件事……。

維貞擁有令人羨慕的家世,身為大學教授的她瞧不起一切,痛恨所有的人。「別人買不起的我都擁有過,別人吃不起的我都吃過,但是,我不曾擁有幸福的記憶……。」家人始終不諒解她冷言冷語的態度,只有做修女的姑姑不曾責備她。在她第三次自殺未遂後,姑姑帶著她到獄中探望死刑犯允秀......

自從弟弟恩秀被父親灌下農藥後,允秀與眼瞎的恩秀就開始流落街頭。為了求生,允秀做過各種工作來維持自己與弟弟的生活,然而,他還是在街頭失去了凍死的弟弟。「當我們兩個你一口我一口吃著我挨餓留下來的玉米麵包時,我想那應該是我們兩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吧。」認識了維貞之後,他才知道原來有良好家世的人也會痛苦,有錢的人不見得快樂。那麼,「幸福」究竟是什麼?
無憂無慮的大學女老師和死刑犯的處境就像互相照看的鏡子,他們同時搭上死亡列車,認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福的人。然而,什麼樣的人該死,什麼樣的人值得擁有幸福……

我們的幸福時光1  

 

 

arrow
arrow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