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4903645  

 

12月開始,無來由的對Facebook開始冷感。一方面是覺得自己花了太多時間在上面,另一方面又像之前文章中提到的,有人說這樣才可以和朋友聯繫,不過說實在的,真正的朋友,用這樣的方式關心夠嗎?而不夠熟的朋友,又何必花那麼多時間關注對方消息?

剛開始的確有很大的不習慣,以往去哪裡都習慣要打個卡,放幾張照片Tag誰,現在要壓抑這樣的衝動。

等等,我剛剛是打壓抑嗎?居然需要"壓抑"想一想還真有點荒謬!還沒用facebook的時候,我們還不都這樣生活著?說到底也只是個習慣的問題罷了吧?

只是過了10天,有種活在某個圈圈以外的錯覺。心底惶惶然有種害怕自己錯過些什麼?但又不用常常點開手機裡的臉書程式,看看別人對自己的狀態做了什麼回應,誰有發了什麼動態而覺得有種莫名的輕鬆自由。

 

 

20130502042049187  

11%目前已刪除臉書帳號

今年二月份皮尤研究中心公布調查結果,顯示「臉書疲乏症候群」已經出現,因為受訪的人當中,有61%表示「已經好幾周沒上臉書」。

調查同時發現,18%的人從未註冊臉書,而且這些人對未跟著「潮流」走,還頗感驕傲。鮑莫轉述說,「有些人只是單純沒有使用的習慣,有些人則臚列出許多不該碰臉書的原因;更有人直指自己根本不願意被關在一個被眾人觀賞的世界裡。」

 

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原來不是只有自己這樣,雖然這是五月的新聞,我猜想也許現在有更多人少用臉書(或增加?),因為連我媽我阿姨都知道怎麼用臉書了,並且使用得很愉快。

雖然除了臉書我還是有用其他社交軟體,例如:Line、噗浪Plurk、Instagram,不過對我來說Facebook意義又更不同。

Line已經取代以往的簡訊,而噗浪像是討論區(?),Instagram只是單純照片分享軟體,臉書反而可以說擁有以上社交軟體的所有功能,他擁有分享和交流所有資訊照片的功能,所以又顯得佔社交生活更重的部分。

只是反方向來看,現在反而覺得某些手機軟體只擁有有限的功能反倒像是優點。

以前的我真的一開電腦一定就是先點臉書視窗,然後隨便就可以看個20分鐘到半個小時,一天累積下來花的時間就夠驚人了。

難怪我現在開電腦收收信看看噗浪,就覺得沒事做可以關機了XD

奇妙的是,不看臉書真的心情會"清靜"許多,也許是因為在看臉書的同時,也吸收太多沒有過濾的訊息,看似看了很多東西,回頭仔細想想,真的吸收的又有多少?你記住朋友的狀態的又有多少?

往往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往往花了大把的時間在臉書上,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哪些東西?

而去到一個地方反射性的打卡拍照發狀態,又到底是為了哪樁?

是滿足自己的表現欲?還是真有必要讓大家都知道你在這裡呢?

我想這應該是Mark Zuckerberg當初也沒想到的地方(或是他早就知道了XD)

 

總之,目前的我是臉書戒斷第一周,其症狀是每次都會忍不住右手手指在手機上或是電腦點開臉書頁面,但總是在理智拉扯後而沒有點開。

一天平均看過一次,不過說實在的,因為一天看一次累積的訊息實在太多,消化到一半就懶了膩了,反而又關掉視窗。

連每個月都習慣性會PO上的照片和Nike+都省下了,就看看我會堅持到何時吧!

 

 

 

 

 

 

arrow
arrow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