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正在準備寫和許先生結婚兩周年的文章,看到最近沸沸揚揚的天后王菲離婚的消息,突然覺得有一些小小的感觸。

知道這個消息時我人正在娘家,和媽媽正在看電視新聞得知的。一看到時,電視新聞正在"猜測"天后離婚的原因。

我媽的超大反應差點讓正在吃飯後水果的我噴出來。「哎喲~怎麼又離婚了?哎呀...都已經結第二次婚了怎麼還沒學乖?」一附好像是王媽媽(?)還是鐵粉一樣。

我問:「這種事哪說得準?人家也是交往很久才結婚的,搞不好是男方有問題?誰說結婚多次的人就是理虧的那方?這種事的真實版本本來就只有兩個人知道啦!」對這則新聞反而沒什麼太大反應,只是更加深了我對這個年代兩個人要走一輩子超級不容易的想法。

外遇?女尊男卑?男方太花?投資失敗?...

這些看似天后離婚的原因,可仔細一看,哪一個不也是一般人離婚的原因?

只是天后的舉動已經不只是拿放大鏡看,是拿顯微鏡看了。可能連放個屁別人都要討論是香是臭。

對於這件事,我一直抱持著觀望的態度。本來嘛,人家的婚姻乾我們屁事?還不如管好自己的婚姻來得踏實。

 

 有人說過,天下的幸福都一樣,不幸卻有千萬種。我想這句話也適用在婚姻中。

「結婚的理由都一樣,離婚的理由卻有千萬種。」自從結婚之後,我反而更努力去深入了解許先生的喜好。

有時候,他會又驚又喜的說「妳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甚至心裡想的話一字不差!我想那是因為朝夕相處,又要順著他的毛摸,當然首要條件必須要先徹底的知道他的愛好和心理的想法才行。

別以為這很簡單,即便同在屋簷下住了兩年,還是常常必須要觀察,依情況調整我的計謀()。這一年來,我們的爭執變少更變短了,已經比較不會有吵架吵到隔天都不說話的窘境。

我也發現他在發完脾氣後,居然能和我直接道歉,承認他的錯誤。或是低姿態的和好,這跟結婚第一年來相比,算是莫大的進步呀(拭淚)

也許是因為許多女生都受童話故事影響,每個美麗公主童話的結局,都是『公主與王子結婚,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好像結婚後,緊連著就是幸福美滿,不用擔心柴米油鹽,不用煩惱生活瑣事,不用磨合生活習慣...童話故事裡根本沒提到公主和王子要努力維持婚姻!!!

 

最近買了一本書《婚後3年,決定妳一輩子的幸福》,書名有點聳動。不過翻了翻,發現有很多觀念都是真的適合新婚夫妻學習的。

包括女人即便婚後也一定要有工作、就算結了婚,靈魂也不能被"大嬸"佔據,女人的靈魂是很重要的、房子再怎麼小,也要有屬於自己的書桌...

以及我隨手摘錄了以下兩句話,讓我忍不住點頭稱是:

 

『難道為了讓老公變成王,妳就得變成侍女嗎?在他變成王的同時,妳變成王妃不就行了?』這篇收錄在【比電視更簡單的老公使用法】,是在說自尊心就是老公的遙控器,只要懂得如何操作"遙控器",基本上妳就等於知道如何操作這台電視...老公了XD 以前總覺得為什麼要捧老公?明明我們就是活在現代,捧著他好像自己就必須要屈降一位,後來才發現這不是要自己變成在他身邊唯唯諾諾只能稱是的婢女,而是要懂得"將大局做給皇上的皇后"呀!

 

『結婚需要努力,若你希望這些努力可以產生實際的成效,一定要找出妳最該付出努力的部份,並將一半以上的努力都投注於此。』不得不說這句話似乎有點醒我的功效,以往我們接受的教育好像是結了婚就必須要打掃煮飯洗衣,努力不懈的做盡家事以顯示自己的努力。可是有時候我們並沒有張開眼睛看看老公要的到底是什麼?如果你的老公是對生活不是那麼吹毛求疵的人,那妳花了大半時間做盡了家事,在他眼中60分與90分是差不多的。但是他在意的部份,妳卻已經沒有餘裕做了...或許他只希望家事做60分,其他的時間可以陪他場看球賽或一起運動?但!難就難在,這些事男人覺對不會輕易的說出口的。

這也難怪為什麼很多主婦會覺得「為什麼我做盡了那麼多事?老公還視若無睹外,甚至毫無感受到他的感謝或愛意?」如果努力錯方向,對方當然會感受不到哇。

反過來想,這就像許多女生只是希望另一半可以常常陪伴自己,但很多男生誤會所有女生就是要用鮮花、禮物砸下去才能讓她感受他的愛。

如果方向不對,怎麼付出都是對空氣示愛啊。

 

婚姻就像任何關係一樣,都需要努力。婚姻並不會讓不幸的人變成幸福。

就像《婚後3年,決定妳一輩子的幸福》作者南仁淑所說的,婚姻是一種加乘關係,會讓幸福的人更幸福,不幸的人則變得更不幸。而幸福的人的共通點,就是不間斷的為了幸福而努力,並將想法付諸行動。

 

這一年來,我的感受良多。

不管是伴侶關係還是婆媳關係,自己釐清思緒想清楚自己要的終極目的是什麼,畢竟誰都只是想圖個幸福。

幸福不是一個遙遠的指標,也不是一個路途的終點站。

對我而言幸福的意義是「生活中快樂比不快樂多很多」所以我努力創造快樂,避免發生不快樂,只要另一半有同樣的心,一定也會感受到進而反饋。這樣自然就每天都離幸福不遠了。

只是每天都要懷抱著這樣的熱忱當然不容易,婚姻生活或許就是這樣,時而平淡雋永時而高潮迭起,我期許著自己莫忘初衷。

 

 

 

 

 

【廢歐娜's murmur

我有時都會對朋友開玩笑,說婚姻根本就是「有時愛他愛得要死,有時討厭得想把他殺死」是說只有我有這樣人格分裂嗎XDD

 

 

arrow
arrow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