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iends-friendship-girls-Favim.com-192005_large  

 

只要是女生都知道,在還未成年,也就是求學階段的友情。是經過多年後,即便女孩已經蛻變成女人,心理也很難褪去的滋味。

那種味道很奇特,混和著少女的賀爾蒙參雜著自信與自卑搖擺不定的成分,以及佔有和獨立的不安全感...

我問過老公,男生間會有這樣的情誼嗎?

他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實在不懂為什麼女生要那麼難搞?

是啊,連我們自己都不懂。如果說女人很難懂,那女孩應該是唯一能凌駕於女人難懂的生物。

 

我們習慣去廁所時揪伴,在青春時期甚至會手勾著手,就像一種象徵。

是一條隱形的臍帶,即便不是同個娘胎出生,卻像留著同個血液的分身。她擁有的東西,總是不忘妳一份,平常最討厭與人撞衫,跟她卻可以大方的穿上同款鞋子同個包包也無所謂,甚至還有些自豪,似乎在昭告天下我們是同國家同黨羽,最好可以說著別人聽不懂的小語言,別人聽得一頭霧水,因為如此卻更逗樂了我們。這就是我們。

但就像所有歷史總是會發生改朝換代,兄弟會鬩牆,再好的知交也會有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的那天。

女孩們開始懷疑她的後天孿生姊妹是不是開始想另結黨派,臨陣倒戈。

 

「明明她說她沒有念書,為何考得比我好?」

「昨天寫給她的紙條,她怎麼還沒有回覆?」

「為什麼她跟那個女生聊得那麼開心,是不是在講我壞話?」

「她好像變瘦了,可是我們明明說好要一起減肥的!」

「早上約她一起去福利社,她卻拒絕我,難道是在暗示我嗎?」

「我對她那麼好,為什麼她對我不像我這樣?」

...

 

悄悄的突然風雲變色,女孩不知道為何會變成如此。於是往往先下手為強,再怎麼樣我也不能成為被拋棄那個,她開始找了新的盟友,開始勾上另一隻纖細的手臂一起去福利社去廁所,開始用不同圖樣的可愛紙條本寫上不同的秘密不同的名字,換了不同的小語言換上不同風格的包包...

以前的國度消失了,但新的城邦矗立了。雖然心裡總覺得某部分似乎遺落了,痛痛的,空空的。

那個孿生姊妹選擇了另外一個盟友,又怎麼能跟我在一起呢?她怎麼能跟別人分享我們的語言?做同樣的事情?

同時卻忘記她似乎正面對著一面鏡子說話。

 

她很明白這並非愛情,可是這種不知是害怕失去對方還是害怕一個人的感受,擾亂了她的思緒。

但如果比起身邊一個人也沒有,她突然覺得這個痛不算什麼。

 

 

***

 

我在求學時期經歷了非常戲劇化的〝女孩友情〞,有的令人喘不過氣;有的明著把妳當好姊妹,背地裡卻變成她的假想敵。

我以為成年或畢業後,女孩們都轉化成女人,這樣的戲劇化程度會減少一些。

有些女人們的確轉變成為成熟的女人,明白合則來不合則去,該把握該放手恰如其分不強求。

有些女人們則是發揮了身邊更多的資源,利用資源去鞏固她的〝城池〞,對她而言,友情並非她的一部分,而是她資產的一部分。

有獲得有失去,也有再回鍋的友情;有珍惜有惋惜,也有再夢裡見面還是剉得要死不如歸去的對象。

 

只要牽扯了情誼,就很難公私分明楚河漢界畫得清清楚楚,但我也不想回到過去「只要你跟他好我就不想跟你好」的世界。

標題打了Girl's Friendship,但我想要的比Girl's Friendship更多。

我們可以不用每天連絡寫紙條,即便一些時間沒聯絡,但我希望彼此可以是碰到人生中的大事第一個想分享的同性(畢竟還有老公嘛)

我們可以不用走在一起一定要手勾手,但我希望彼此脫光了也完全不害羞,畢竟和好姊妹邊泡溫泉邊聊天,如果因為害羞而放棄這天大的好消遣實在可惜。

我們可以不用一定要用同個東西,當我們看到適合對方的,腦海裡自動就會浮現她的臉。我們不用以物品來標示友情深淺。

我們可以不用比較彼此的朋友,我們喜歡她,也會喜歡對方的朋友。我們明白每個朋友的價值不同,並且絕對尊重她的朋友。喜歡一個人並不代表他的百分之百都是屬於我的,那是「佔有慾」不是「愛」。

最重要的,我們不把對方的付出當作是理所當然,但也不代表自己的付出一定要有回報。

如果所有東西一「質量化」、「cp化」,那你得到的也就只剩下不甘心而已。

我常常覺得這種感覺很特別,有些朋友會用她自己的方式愛你,有些人很幸運可以感受得到對方的愛,但有些人就非得要用自己習慣的被愛方式才有深刻感受。

以前總是「勸和不勸離」,和閨中密友吵個小架冷戰就好像天崩地裂世界末日,現在覺得「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正常化,「君子之交淡如水」也不是沒他的道理啊。

 

人生很長,很多事情不是勾勾小手一起哭過笑過就可以天長地久。

一起成長一起精神上的相依偎,也許才能走過些些許許的山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