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作者:八木澤里志
出版社:馬可孛羅

 

每個人都有對人生茫然失措的時候,有人選擇到世界各地旅行,
有人選擇在書本內尋找,有人在時間流逝中體悟。
每個人都想用自己的眼睛確認不同的世界,從中找到各種可能性。
目標都只有一個──想探索專屬自己的人生!

貴子從交往一年的英明口中突然被告知他將與別的女性結婚,猶如晴天霹靂般的消息,將她狠狠推入失意的深淵。加上又是辦公室戀情,她也不得不辭去工作。

愛 情、事業皆落空的貴子,這時接到在神保町書店街開二手書店的悟叔來電,悟叔提出了「住在店裡幫我看店」的請求,偏偏貴子向來不知道該如何跟做事不按牌理出 牌的悟叔相處,但是眼下人生毫無目標的自己,不是回老家被逼著相親,就只能去書店幫忙。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又不想被家人看扁,便毅然決然前往神保町 了。

本書以神保町書店街為舞台,用充滿幽默和細膩的筆觸描寫出現代年輕女性在人生中必經的困惑與成長。榮獲「第三屆千代田文學獎」首獎。

另外,那個莫名其妙、連知會一聲都沒有就離家出走的桃子嬸嬸突然回家了?悟叔該怎麼面對這個失而復得的老婆大人?追加收錄短篇小說〈桃子嬸嬸的歸來〉。

 

 

1336115969-4212604961 

 【廢歐娜不負責任心得】

這本書大概只花了我一個小時就看完了!

並不是因為太簡易,而是內容很流暢,並且引人入勝。第一人稱的口吻穿插著主角貴子的內心OS,以及配角們的個性鮮明,好像真的活靈活現的出現在眼前,非常幽默有趣。

讀一讀還會忍不住噗嗤一笑,真的太久沒有讀到那麼有趣又輕鬆的日本小說。

也許是因為我私人的因素,在書店打工也是我的夢想之一,如果能跟成千上萬的書在一起,應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吧?

不過這念頭也讓我回想起國中(?)畢業時的暑假空檔,去了一家連鎖書店當臨時的工讀生,結果並不是如想像般跟書籍處在一塊兒,長達十幾日都是在閣樓的儲藏室,處理一堆文具或是報廢書的標籤貼紙!

與想像畫面相差太多當然讓我有點失望,每次從閣樓小小的儲藏室走下明亮的書局賣場,就對可以整理書或是站在櫃檯後的店員好生羨慕……

 

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開啟了對這本書的好奇。

沒想到真的很平易近人的好看,並且看完心情會很好。

摘錄了幾句書中喜歡或是很好笑的句子:

淚水不斷從眼眶泛出,而且似乎沒有停歇的跡象,我沒有開燈,一個人癱在漆黑的房間正中央哭泣。甚至還愚蠢的想著「如果這類水是石油的話,我就是有錢人了」,同時又為自己的愚蠢哭得更兇。

。「人生有時候試著停下來也很重要。就像是在人生的長途旅行中稍微休息一下。這裡是碼頭,妳這條船不過只是暫時在此下錨停留罷了。一旦休息夠了,再重新航行不就好了嗎?」

‧這才知道原來自己對那件事還沒有完全放下,我只是丟在一旁沒有處理,靜靜等待著時間幫我將記憶風化而已……我終於明白,只要自己心中還留有芥蒂,就表示問題一點都沒有得到解決。

‧看來人的印象一點都不可靠。就好像我對悟叔也曾經有過許多的誤解。總之人與人之間若沒有真心相對,不管是有血緣關係也好,還是同班、同一職場相處多年也好,實際上也等於是一無所知啊。

 

當貴子慢慢迷上閱讀這件事之後,我完全可以體會閱讀的魔力。

或許我人生中的困惑、悲傷、不安、低迷……有太多太多都是藉由閱讀紓解,幸運的話,也許跟貴子一樣,找到自己缺乏的東西,然後為生命注入一股暖暖的風。

雖然小說到後半部已經不是著重於閱讀(畢竟書名挑明了說是在書店的故事呀),貴子也離開書店了,但在書店裡發生的事情,和閱讀相輔相成著。

漸漸的,混沌的人生或許能撥開一點點雲霧,看到一絲方向。

閱讀已經不只是興趣,或是打發時間的活動,而是變成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日本已經將這本書拍成電影了,看了預告馬上就可以猜想哪個角色是書裡的誰~

總覺得日本真是擅長拍這種日常生活裡的小故事,並且把氛圍營造得恰如其分。

續集《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這個月已經上囉!真期待主角貴子和悟叔、桃子嫂嫂和鄰居們三爺、「思波爾咖啡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以下附上日本電影版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