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ge和內容完全無關的第五位莎莉XD小時候看過這本書覺得超酷的! 

前幾日去圖書館無意看見九型人格的書籍,便拿起來翻了一下。

發現原來自己比較偏向第五型的觀察型人格,看了幾項特徵後,才發現原來心裡的那些murmur是其來有自!

本來一直覺得自己有病(?)我實在不是很喜歡跟人太靠近(除非是多年好友)

如果可以的話,一個人也很自在。一個人去咖啡廳吃飯看電影我都OK,終極目標是一個人旅行。

這是真的,我常常幻想一個人旅行啊啊(放在嘴邊不知道多久了)

這種莫名想跟人保持一些距離,或是不喜歡別人打擾,不管是於公於私皆如此。以前小時候在家裡,父母親都因為開店而一早離開家,晚上才回來,卻讓我感覺很自在,久而久之,我已經習慣一個人的感覺,我喜歡自己做主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做什麼事。

就連現在結了婚也是一樣,不喜歡被人問被人催促,甚至還有種叛逆性格,你越是要我怎樣我就越不怎樣。只因我討厭別人一腳踩進我(自認為)的"私領域"。

在網路上看到第五型性格有以下特徵,在說童年的部分很有趣,是沒拿麼黑暗啦噗。

 


觀察者的童年

 

這類人的童年經常都是充滿黑暗的,沒有從其他人尤其是父母得到穩定的情緒,而且經常受朋輩欺負。長時間下,他們變得充滿恐懼,形成了五號危險的世界觀,在這個環境下,他們沉醉於知識中,漫無目的地收集資訊,達致心靈上的慰藉。

這類人學到的體認是,只要退縮到他們的心智,變得自給自足,要安全地處在這個讓他們感受到生存的威脅且充滿干擾的世界還是有可能的。他們和感官、情緒保持距離,把傷害減到最低,而且由於肉體無法真正逃開,他們讓自己成為事件的觀察者而變得不可捉摸。

在孩提時代,他們的雙親可能好支配、具侵略性、暴力傾向或壓抑情感。他們會想起最心愛的玩具被弄壞,只因為「沒有地方放玩具」,或是「我會逃到我的房間看書,但是一到裡面,不要五分鐘,她就對我大吼大叫,我能感覺到自己冰冷僵硬而咬牙切齒,我的心思跳開,變成機器人一般。我就是能把感覺移到一邊,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某些第五型的人感受到的並非他人的威脅,而是因為必須自力更生,而感受到生存的威脅。「我從不知道下一餐飯會在哪裡,所以只好決定,我不需要靠食物活下來。」

 

 

 

標藍色的是我覺得有點準的,其他倒還好,就加減著看。

 

  • 私密:我承認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有點秘密,不是什麼刻意要防著誰,而是有種...專屬於自己的小天地的感覺。
  • 保持不被涉及的狀態;感到威脅時,第一道防線是撤退或者繫緊安全帶:這種感覺是好像劃一條界線,如果有人要越線就趕緊擋著嗎?例如有人愛探人隱私,我的警報器就會響?
  • 害怕用心去感覺。
  • 過度強調自我控制。把注意力從感覺上挪開。「戲劇是給那些普通人看的。」其實重大事件我才會想自我控制,因為我害怕失控的感覺,所以我算很少喝醉。但我也不認為看戲劇的是笨蛋吼。
  • 情感延遲。在他人面前控制感覺,等到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表露情感。
  • 把生活劃分成不同的區域。把不同的事情放在不同的盒子裡,給每個盒子一個時間限制。
  • 希望能夠預測到將要發生的事情:所以做最壞的打算,但是抱持著最樂觀的希望。
  • 對那些解釋人類行為的特殊知識和分析系統感興趣。希望找到一張解釋情感的地圖:所以我超想念心理系(可是理科太爛),或是跟人類行為有關的種種知識學問。
  • 分不清精神上的不依賴和拒絕痛苦的感情封閉,是沒有悟道的佛。:老實講我看到這個有抖一下。因為我有一度覺得,只要我獨立,不用依靠任何人,就不會受傷。但最後一句沒有悟道的佛是沙小...
  • 喜歡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關注自己和自己的生活,這將導致,與自己生活中的事件和情感隔離:我以為這樣才能比較客觀,而不陷入當局者迷的泥沼啊。但我還是常常身陷泥沼中,雙腿都是泥巴吼。
  • 能讓自己的觀點不受情感偏見的影響。

 


越看就越對九型人格有興趣耶,這東西也太妙了吧?下次來借這本書看看。

我真的對這種血型、星座、人格、塔羅等等東西很有興趣,雖然知道世界人種不可能分成這幾種,但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統計學來著,藉由統計學多一個管道更了解自己或別人,不是也不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氣少女廢歐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